金陵科技学院后勤管理处欢迎您!
公共卫生

秋冬季传染病的预防

编辑:徐李丹 | 发表日期:2020年09月21日 | 点击数:

秋冬季传染病的预防

由于气温的降低和气压的升高,可导致交副交感神经功能失调,反馈性地引起毛细血管的舒缩反射,毛细血管的阻力加大。这对于循环系统的疾病如冠心病、脑血管病、高血压病等都是极为不利的。

1呼吸道传染病

由于天气干燥的缘故,导致呼吸道致病性微生物异常活跃。随之而来的便是发热呼吸道症状病人增多,再加上呼吸道疾病传染性很强,其发病率占传染病之首位。

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有:流行性感冒、麻疹、水痘、风疹、流行性脑脊髓膜炎(流脑)、肺炎和肺结核等。

表现的共性分别为发热、乏力、头痛、咳嗽、流涕等上呼吸道卡他症状。主要是通过空气中的飞沫、尘埃进行传播。

预防措施

1、科学穿衣:在活动时,容易出汗,人们普遍会脱去外套去汗,但这正是导致感冒的错误举动。根据天气变化和体质情况,注意适时增减衣服。

2、勤洗手: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、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的病原,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,传染给健康人,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。

3、多喝水:秋冬季气候干燥,空气中尘埃含量高,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,要多喝水,让鼻黏膜保持湿润,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,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,净化体内环境。

4、空气流通:为了预防病毒通过空气传播。保持教室内空气清新,要常开门窗通风,良好的通风可消除80%自然菌,所以自然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至关重要。

5、加强营养: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,保证足够的营养,以增强自身免疫力。

6、加强锻炼:注意日常体质锻炼,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,增强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。

7、保证睡眠:保持生活规律,保证充足睡眠,防止过度的紧张和疲劳使身体抵抗力下降,尽可能不去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。

8、另外可进行免疫预防: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,如流感、肺炎、麻疹、流脑等疫苗预防相应的呼吸道传染病。

2、肺结核传染病

1、最常见的症状:咳嗽,咳痰大于2周其次:痰中带血,低热,盗汗,乏力,食欲不振,体重减轻病变发生在胸膜者可有刺激性咳嗽,胸痛,呼吸困难等症状。

2、肺结核多起病缓慢,部分患者无明显症状,仅在健康查体或其他原因查体进行胸部影像学检查时发现。

3、咳嗽,咳痰大于2周,应怀疑等了肺结核,要及时就诊

4、容易混淆的疾病:

感冒:大部分7-10天好转

咽炎:嗓子痒痛

气管,支气管,肺炎:多有发热,抗生素(不包括抗痨药)治疗有效

5、传染源:排菌的肺结核患者

6、传播途径:以呼吸道传播为主。患者在咳嗽,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,把带有结核杆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,被周围人群吸入即可能受到感染。

7、易感人群:人群普通易感,人感染肺结核不一定发病,只有在自身抵抗力下降时才会发病。

预防措施

1、控制传染源是防止肺结核传播的主要手段,尽早发现病人,将其彻底治愈。

2、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

3、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,应主动向学校报告,不隐瞒病情,不带病上课

4、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,寝室每天早中晚应该至少通一次风。

5、保证充足的睡眠,合理膳食,加强体育锻炼,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

6、坚持规范治疗,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

3、肠道传染病

有些引起肠道传染病的病菌具有较强的生命力,如痢疾杆菌在许多食物中的生存时间较长,伤寒杆菌在0℃以下时仍可存活1个月,甲型肝炎病毒在- 20C的低温条件下仍可存活。再加上秋冬季食品储存时间较长,如熟菜、生菜和剩菜等,人来客往时餐具消毒不严,给秋冬季肠道传染病的传播留下了隐患。

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有:细菌性痢疾、肠炎、食物中毒、伤寒、副伤寒、霍乱等。

表现的共性分别为腹泻、腹痛、呕吐伴发热、头痛等全身症状。主要是通过粪—口途径传播,即病菌随粪便、呕吐物排出体外,污染的水、食物(蔬菜、瓜果、水产品、奶制品)或其它生活用品,再经口食入而传播。

预防措施

1、注意饮食卫生:不吃腐烂变质食物,不吃苍蝇叮过的、蟑螂爬过的食物,不生吃海(水)产品,生吃瓜果要洗净去皮。

2、注意饮水卫生:不喝生水,喝开水,饮水用具定期消毒,保证饮水卫生。

3、讲究个人卫生:勤换衣服勤洗手,勤洗脸,饭前便后要洗手,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。不随地吐痰,保持环境整洁。

4、增强身体抵抗力:平时多进行体育运动,增强体质。同时也可进行相应预防性接种,增强机体对疾病的免疫力。

4五官疾病

秋冬季气候寒冷,空气湿度小,且多风雪天气,由于面部五官裸露在外,与这种不良天气直接接触的机会最多,所以容易罹患多种疾病,应注意加强预防。

1口角炎

秋末以后,空气干燥、寒冷、多风,口唇也因为发干而感到不舒服,这时一些人常会用舌头去舔,结果越舔越干,直接导致口唇、口角皮肤的干裂。因而在口角和黏膜的交界处,出现潮红、出血、疼痛、糜烂等症状,称为口角炎。所以,当冬天出现口唇干燥不适时,决不可用舌头去舔,而应用油性护肤品去搽抹,但不宜用甘油。

2雪盲症

研究表明,阳光中300微米的中波紫外线照射到雪地上,由其反射的阳光射到眼睛上,便可能引发雪盲症,出现畏光、流泪、红肿疼痛、奇痒及眼内异物感等症状。所以,大雪天若到野外去,一定要戴墨镜,防止雪地反射的强光刺激眼睛。

3鼻出血

冬春季节,由于气候干燥,鼻黏膜容易结痂,因而会产生鼻中不适感,有的人常有意无意地用手指去抠鼻孔,从而导致结痂脱落而出血。此外,冬季还是鼻炎、流感的高发期,因过敏导致的过敏性鼻炎或流感引起的发烧等原因,也容易诱发鼻出血。若能每天坚持用冷水洗鼻子数次,不但能增强鼻黏膜的湿润度,增强鼻黏膜的抗病能力,还可预防流感,避免鼻出血等发生。

秋冬季预防传染病的总体原

1、加强身体锻炼,增强体质,提高身体免疫力。

2、加强卫生宣传教育,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提高自我防护意识。

3、居家、教室注意经常开窗通风,保持空气流通。

4、尽量少去人群集中的地方。

5、针对性的开展预防接种。

6、适当的采取预防性服药措施。

7、尽量不到卫生条件差,没有消毒设施的小餐馆用餐。

8、一旦发病,及时去正规医疗单位就医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后勤管理处 卫生所

2020日9月21日